社會工作服務
相關網站
相關網站
相關網站

社會工作服務活動一直以來,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致力開創試驗性的服務計劃,以面對不斷湧現的社會問題及轉變的服務需要。回顧過去,明愛社會工作服務在不同年代有著不同的發展階段,目的是因應當時的社會需要,為社區提供適切的服務。

 

 

促進人的發展

社會工作服務發展五十年代明愛主要為湧入香港的新移民提供救濟服務。

 

六十年代
明愛引進社會工作專業,在不同地區設立多元化服務中心,並在漁民村及新市鎮提供社區發展服務及家庭服務。

 

七十年代
明愛開始建立了各類型社會工作服務,協助有需要的家庭、青少年、長者及智障人士,提升他們的能力,介入的模式包括治標及治本兩方面,此外亦在舊屋邨推行試驗性的服務計劃及成立難民服務。

 

八十年代
在這期間,明愛社會工作服務迅速發展,對象以青少年、長者為主,並在匱乏的社區開展社區發展服務,此外明愛亦為特別群體包括勞工、外籍傭工、低收入婦女、越南難民等提供服務。於1983年,社會工作服務部重組,成立七個服務,包括:扶幼、青少年及社區、家庭、康復、安老、社區發展及其他社會工作服務。

 

九十年代至今
從九十年代中開始,明愛的青少年、家庭及長者服務,為配合香港福利服務政策的轉變,推動服務重組及整合,發展綜合服務模式,並以社區為本位,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此外,亦為為一些高危及最被忽略的特別群體提供針對性的服務,例如濫用藥人士、參加派對人士、精神病患者、面對婚姻問題者、失業人士、新來港人士家庭以及其他人權被忽視者等。

 

二千年至今,明愛的服務對象仍以被社會忽略及最迷失的社群為首,包括小數族群、重覆懷孕的未婚媽媽、面對危機的家庭、面對債務問題的人士、沉溺賭博者、被性侵犯的僥存者、性罪犯、患思覺失調之成人、面對學習障礙之人士、隱蔽青少年等。


為提供優質的服務,明愛尋求建立不同的合作夥伴,我們的合作夥伴有教友、家長、僱主、醫護人員、法律界人士、教育工作者及商業機構。明愛承擔起各界間之橋樑、倡導者及支援互助小組的角色。此外,明愛社會工作服務的團隊,成員除了社工外,亦包括治療師、醫護人員、導師、幼兒老師及支援員工,故此明愛亦致力推動跨專業及跨部門的協作,共同解決服務使用者的全面需要。

 

展望未來
我們展望致力推廣社區關懷、社區建設,及全人發展的使命。我們的願景是提倡社會責任、社會包容、社會凝聚及社會投資。我們鼓勵服務使用者參與互助計劃及義務工作,以實踐社會責任。除組織服務使用者發聲外,亦能就服務質素表達意見。


在社會凝聚方面,我們期望能透過與商界、教會團體,以及公眾人士間之合作,承擔社會責任,建立社群網絡。在服務推行上,我們會以「社會企業」的模式,開創培訓及就業支援計劃,現進行的包括電腦再生計劃、懷寶坊、天糧麪包工房及包餅店、藝坊、閒情雅敍、城市農夫等,為弱勢社群提供培訓和實習機會。


非常感謝所有與我們彼此互信的支持者,他們給予物質上、靈性上及道德上的支持與鼓勵。沒有他們,我們絕對無法提供高質素的服務。展望將來,我們重申我們的承諾,以明愛精神,滿懷愛心地參與建設更美好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