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投資未來 讓青年夢飛翔

優質教育成就青年夢想,也是政府對未來發展的重要投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甫上任已推出多項措施支持優質教育,包括為修讀自資學士學位和銜接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將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恆常化,並增加資助學額,以減輕有志求學青年的財政負擔,為社會培訓專業人才。

 

雷芷晴完成中學文憑試後,報讀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由明愛專上學院開辦的護理學榮譽學士課程,取得資助學額。「雙親是護士,會替我注射疫苗,平日也教會我不少醫療知識。耳濡目染下,我也想投身這個行業。」

 

正就讀四年級的雷芷晴表示,課程提供多個實習機會,令她獲益良多。「我們可以在病房從旁觀察醫生縫合傷口和抽取肺積水,加深對各項醫療程序的認識,將來正式投入工作時,便會得心應手。」

 

明愛專上學院2015年開辦首屆護理學榮譽學士課程,學生畢業後可成為註冊護士。健康科學院院長陳磊石說,香港人口不斷增加和老化,大眾對醫護服務需求與日俱增,課程正好為社會培訓人才,紓緩醫護人員人手不足的問題。

 

「院校以高科技器材和機械人培訓學生,設有感染控制實習室、獨立隔離病房,並添置機械人模擬心臟病病人和孕婦分娩等,令學員訓練更有真實感。」

 

資源到位 培訓專才

 

在資助計劃下,入讀實驗室為本課程的合資格學生每年可獲逾70,000元資助。雷芷晴表示,父母的經濟負擔減輕了,她會用省下來錢購買參考書和器材,增進知識。

 

政府向教育界投放新資源,資助計劃在本學年恆常化,學額由每屆約1,000個增至約3,000個,而2019至20學年的資助學額更增至3,236個。

 

以明愛專上學院的護理學榮譽學士課程為例,上學年資助學額有60個,本學年增至200個,2019至20學年將達360個。

 

本學年受資助的課程有護理、建築及工程、電腦科學、創意工業、金融科技、保險、物流、運動及康樂、檢測及認證、旅遊及款待,皆屬求才若渴的行業

 

陳磊石認為,資助計劃有助培育人才。「我知道不少學生兼職工作幫補家計,他們獲得資助後,便可專心求學,不用再兼職工作。」

 

運用資助 增廣見聞

 

隨着政府增加投放在教育的資源,修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也受惠;由2017至18學年起,合資格學生每年可獲約30,000元的資助。

 

就讀職業訓練局轄下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科學及安全學士課程四年級的胡敏珊是受惠者,她去年運用這筆錢參加海外交流團。

 

「我趁着暑假參加德國八日交流團,參觀當地的食品廠和實驗室,大開眼界。」

 

胡敏珊希望畢業後投身食品採購行業,為香港的食品安全把關。

 

食品與健康科學系助理教授蔡少薇說,修畢食品科學及安全學士課程的學生可投身食品加工或食品安全監督的工作。

 

她認為,政府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有助吸引青年報讀,也讓學生靈活運用資源,將省下來的錢用於學習,參加交流團到外地考察,擴闊視野。

 

 

節錄自政府新聞網

https://www.news.gov.hk/chi/2018/09/20180906/20180906_180455_2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