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守同行家庭支援計劃
2022-10-21

Self Photos / Files - With QR Code_1 (1)

 

Self Photos / Files - With QR Code_2 (1)

 

Self Photos / Files - With QR Code_3 (1)

 

Self Photos / Files - With QR Code_4 (1)

 

明愛蘇沙伉儷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於2022年6月開展了全港性SEN支援計劃—《Arts守同行家庭支援計劃》。本計劃承蒙Mr. Eric Winkler贊助,為有特殊教育需要 (SEN) 學童及其父母提供以藝術介入手法為主的服務,計劃將提供服務為期一年半。

 

計劃期望透過藝術介入手法,改善SEN學童平衡情緒、專注力及學習狀態;提升父親的親職能力感及加強對父親角色的參與;強化父親與孩子、伴侶的關係;推廣母親的「自我照顧」理念以紓緩SEN學童照顧者的照顧壓力;從而,提升家庭及伴侶關係,以改善SEN學童及家庭的幸福感及發展。

 

我們希望藉此計劃與父母攜手協助 SEN 孩子渡過成長路上的挑戰、增強家庭關係,讓孩子和父母得到更多適切的支援。

 

計劃已於22年10月完成第一階段小組,參與家庭表示藝術介入方法為他們提供一個放鬆的心情進行創作,雖然創作過程簡單,成果卻往往出乎意料的滿意。父親們也特別提到,小組給予了他們難得的機會獨自和孩子相處,在小組中也讓他們發現了孩子未被父母發現的新樣貌,感覺很新奇。

 

為了讓更多具有SEN需要之學童及其父母受惠,本計劃將於22年12月 至23年8月到訪不同區域提供藝術介入小組服務。另外,亦會繼續於網上平台Facebook 及Instagram 分享有關SEN學童需要、父母親需要及角色、以及居家藝術創作方法的資訊,歡迎大眾透過以上平台關注本計劃之服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