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MILE Project 悅齒計劃
2024-03-14

75歲李伯伯笑著說︰「我已經20多年沒有見過牙醫,今日補了2隻牙。原來現在的技術這麼好,一邊補牙一邊有支管吸水,醫生手勢好好,都好舒服! 太太一齊參加計劃可以處理幾隻爛牙,以後可以食得安樂了!」李生、李太是第一批「悅齒計劃」的受惠者,他們剛完成檢查及補牙的服務。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聯同策動及贊助機構 - 淨緣慈善基金及另外三家贊助機構 - 傅德蔭基金有限公司、嘉里集團、維拉律敦治‧荻茜慈善基金攜手合作,推行「The SMILE Project 悅齒計劃」。該計劃為期2年,於2024年2月啟動,旨在為基層中高齡人士提供及時的牙科護理服務。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轄下「關注長者權益大聯盟」的長者從2011年開始,就牙齒問題影響長者日常生活及公營牙科服務嚴重不足的情況,進行意見調查、社區教育及長者聚焦小組會議,於2011-14年期間曾向當時的「食物及衞生局」及立法會反映長者受牙患影響的苦況及對牙科服務資助的意見。到2015年9月,政府推出「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為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80歲或以上長者,提供鑲牙及其他牙科診療服務,及後逐年放寬受惠年齡至2019年至65歲或以上長者。至2022年,「大聯盟」長者繼續跟進改善公營牙科服務議題,約見立法會議員提出對增加公營牙科診所、引入非本地牙醫及向非牟利機構牙科診所買位等建議,以紓緩長者日益增加牙科服務的需要。

 

「The SMILE Project悅齒計劃」的設立背景,源於中高齡人士對牙齒健康與護理的迫切需求。牙齒健康直接影響咀嚼、營養吸收、語言表達以及參與社交活動的能力,很多醫學報告說明牙齒健康與整個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嚴重牙齒疾病或會導致心血管等疾病。根據香港衛生署的全港性口腔健康調查,香港老年人普遍存在牙齒問題。調查顯示,許多長者受牙肉疾病困擾,近半數長者並未妥善治療蛀牙。對於基層長者而言,牙齒健康護理和尋求治療的困難更為嚴重。2021年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基層長者遭受牙齒缺失和影響睡眠的牙痛,其中72%的長者未能接受治療或尋求牙醫幫助,主要原因是負擔不起治療費用和缺乏相關的護齒知識。目前,關愛基金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是唯一針對非綜援低收入65歲以上長者提供牙科援助的項目。然而,低收入在職長者或未滿65歲的長者並不符合該計劃的申請條件,無法承擔昂貴的牙科治療費用。香港目前有11間公共診所提供牙科服務,但由於服務範圍(僅限止痛和拔牙)和服務時間的限制,公共牙科服務仍然無法滿足市民的需求。

 

淨緣慈善基金看到以上的情況,同時亦看見基層長者們為了得到牙科治療,往往需要通宵在診所外輪候。於是立即策動並聯絡其他基金支持是項計劃。「The SMILE Project 悅齒計劃」的受惠對象包括2,500名年齡在55歲或以上的低收入家庭或有經濟困難的中高齡人士,當中非綜援人士、獨居長者和雙老家庭將獲優先考慮。合資格之受惠者將獲明愛於中西區、南區、牛頭角、九龍西及荃灣之社區中心安排一次免費口腔檢查和教育工作坊,檢查後有需要的話將被轉介至專業牙科診所(醫療合作伙伴包括仁濟醫院、港安醫院慈善基金、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及寰宇希望),接受資助最高達2,000港元的治療服務,包括口腔X光片檢查、補牙和普通脫牙服務。

 

「The SMILE Project 悅齒計劃」旨在緩解有經濟困難中高齡人士的緊急牙科需求,積極改善受助者及其家人或照顧者的心理和情緒健康。該計劃還透過宣傳教育提高公眾的口腔衛生和口腔健康意識,並鼓勵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從而減輕公共衛生牙科保健的醫療壓力。計劃期望能加強大眾關注香港中高齡人口在口腔健康和牙科服務上的殷切需要,進而帶動官、商、民、醫、社攜手推動更適時的長者牙科支援服務。只有社會上下一心,才能真正改善弱勢長者的生活品質,讓他們在晚年能夠擁有一個健康的微笑。

 

2024年3月11日是這項計劃的啟動禮,邀請了醫務衛生局 基層醫療健康專員 彭飛舟醫生蒞臨主禮。贊助機構淨緣慈善基金、傅德蔭基金有限公司、嘉里集團、維拉律敦治‧荻茜慈善基金及合作伙伴仁濟醫院、港安醫院慈善基金、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及寰宇希望均派代表出席支持,當中更有已受惠及將會受惠的中高齡人士。

 

Self Photos / Files - The SMILE Project _____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