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向晴軒「騙案受害者支援」新聞發佈會
2022-11-01

明愛向晴熱線18288在2022年10月30日舉行了騙案受害者支援新聞發佈會。熱線社工指出求助的受害者每5人就有1人有自殺危機,並講解了受害者的財務壓力、情緒困擾及危機介入需要。

 

向晴熱線18288的詐騙求助

向晴熱線在過去半年,即2022年4月至9月期間,總共收到153宗與騙案相關的求助,每月平均有25.5宗。近月數字亦見有上升趨勢,在7月至9月間增至每日平均一宗。這趨勢亦跟報案數字的升幅相似。參考警方的報案數字,在今年單是上半年就已有12326宗詐騙案件,是上年的6成半。可見,受害者的數目有增無減,而他們承受的被騙經歷及打擊是十分值得關注。

 

Chart1

 

求助個案所涉及的詐騙類型大致分為四種。當中佔大多數的為債務重組騙案,佔31%; 其次是投資騙案有25%;網戀騙案有15%及求職騙案約為10%;餘下的19%為非主流騙案或未知詳情的騙案。

 

Chart2

 

所有個案所涉及的財政損失共高達約港幣一億元,平均損失約為港幣90萬。當中,單一個案最高損失金額為港幣一千一百萬。

 

損失金額 HK$
總共 117,942,000
最大金額 11,000,000
最少金額 10,000
中位數 300,000
平均數 900,321

 

受害者的財務問題

在所有個案中,有70%的個案有借貸情況。當中,82%的個案欠債多於一間銀行或財務公司;51%的個案有2-4間;18%的個案有5-9間;13%的個案有多於10間或以上。當中,受害者因無力償還債務,而要變賣資產或現住物業,甚至申請破產。處理債務期間,除了受害者本身會被財務機構追討債項,他們的親友亦會受到追債滋擾。

 

Chart3

 

受害者的身心反應

受害者遇上詐騙事件後,不僅要面對被騙的創傷,還要面對實際的債務問題,所以他們可能會有強烈及複雜的身心反應:

 

情緒方面 震驚、羞愧、憤怒、無助、絕望、內疚、悲傷、抑鬱和焦慮
思想方面

無法集中精神、重覆思考被騙過程、災難化思想、質疑及責罵自己

生理方面 失眠、食慾不振、手震
行為方面 自我隔離、對人失去信任、強迫性反覆行為、自殘、自殺

 

受害者的自殺風險

過去半年的個案中,有20%的個案經社工評估後有自殺風險,即每5人就有1人出現自殺風險,情況令人擔憂,十分需要關注。而事實上,亦有個別個案自殺離世。

 

個案分享

李小姐(化名,32歲)在第五波疫情期間失業,求職心切下墮入了代客轉資的求職騙案。案主雖然很快便洞悉騙案,但損失金額亦達到88萬,當中更涉及最少4間2-3線財務公司。案主分享得悉自己欠下龐大的債務又無力還款時,頓時感到徬徨無助,亦擔憂財務公司會很快追債,滋擾其親友。案主亦指當時對於被騙及失去巨額金錢的事實感到難以接受及羞愧,不想跟家人啟齒,但在被追債的情況下,最後亦跟了家人坦白。家人得知事件後,雖然感到震驚及憤怒,但亦有關心案主。案主得到家人的理解及支持後,最終生活重回軌道。

 

最後,中心有以下呼籲及建議:

 

個人層面






  • 若有金錢或財物損失,可報警求助
  • 留意自己身心反應
  • 盡量回復有規律的作息及生活
  • 避免過度接收觸法情緒反應的訊息
  • 做任何重大決定前,給自己足夠時間考慮,並與值得信任的人士商討
  • 如沒法平伏情緒,或萌生自殺念頭,請致電明愛向晴熱線18288向社工求助,又或向專業人士求助
家庭層面





  • 留意自己身心反應
  • 照顧自己
  • 避免過分指責受害者,而進一步傷害家庭關係
  • 予以受害者適當的關心
  • 如有需要,可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社會層面



  • 停止責怪受害人,避免二次傷害
  • 加強防騙意識、聚焦預防騙案
  • 提升互助意識,有需要時伸出援手

 

明愛向晴熱線:18288 (24小時由社工接聽)

 

關於明愛向晴軒

明愛向晴軒設有18288危機支援熱線和財困壓力輔導專線31610102。明愛向晴熱線18288由2002年運作至今,為全港首條由社工接聽的24小時危機支援熱線,為正面對個人或家庭危機而受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即時輔導、情緒支援及轉介服務。財困壓力輔導專線3161 0102專為債務人士及其家屬設立,目的是希望透過熱線輔導,讓債務人和其家屬即時諮詢債務的處理方向和舒緩情緒困擾,從而渡過債務的危機。

 

圖片1

 

圖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