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亮基金」籌款計劃
2023-03-28

Self Photos / Files - Light Up

 

天主教香港教區一向關注在囚人士的福祉,先後開展「監獄專職服務」,委任「專職教士」為在囚人士提供福傳、心靈關顧、靈性牧養等宗教服務。除此之外,支援在囚人士重投社會,重回人生正軌,亦是教會另一個重要使命。故協助在囚人士接受進修及職涯培訓,讓他們出獄後能與社會重新接軌是一項重要的工作。

 

懲教署一向設有教育基金支援在囚人士持續進修,但近年在囚人士的進修需求持續上升,需要社會各界協助。根據明報2022年的報導,副學士、本科及研究生的在囚學生數目由2017/18學年的255人,增至4年後(2021/22學年)的327人,上升幅度接近三成。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近年懲教署教育基金平均每年已批出約1500項申請,而2021年平均每名成功申請基金的在囚人士獲資助金額約2700元,但相關名額及金額仍未能滿足在囚人士的學習需要,部分遙距課程的學費及考試費或需要他們自行負擔。由此可見,教育基金不足,求過於供,無法惠及全部有志進修的在囚人士。

 

為此,天主教香港教區希望全力協助在囚人士持續進修及職涯培訓,故委託教區轄下社會服務機構香港明愛成立教育基金。謹此呼籲各界能夠鼎力支持教區籌募經費成立基金,攜手回應在囚人士的需要。捐款詳情如下:

 

基金名稱 燃亮基金 (Light Up)
基金資助範圍

 

(一) 支援在囚人士持續進修,包括各項文憑或大學課程費用,以及各項考試費用。

(二) 成立支援服務為在囚人士提供生涯發展輔導工作,協助重返職場,融入社會。

 

捐款方法

可透過以下兩種途徑:

(一)香港明愛網站捐款,網址為https://www.caritas.org.hk/zh/e_donation

(請選擇受惠對象:「燃亮基金」);

(二)以「香港明愛」/「Caritas - Hong Kong」作為抬頭,郵寄支票到香港堅道2號明愛大廈135室(請於支票背面寫明「燃亮基金 (Light Up)」)。

 

若有垂詢,煩請致電2843 4688與陳偉良先生聯絡。

 

周守仁主教的信